同济大学沪西校区
校区制度
当前位置: 首页 >> 校区管理 >> 校区制度 >> 正文
同济大学沪西校区安全督查实施细则
发布时间:2021-12-24 发布者:沪西校区管委办 浏览次数:

 

同济大学沪西校区安全督查实施细则

 

为确保校区安全稳定,保障师生生命财产安全和正常教学科研秩序,结合校区实际,特制定沪西校区安全督查实施细则。

    一、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

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,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,牢固树立“生命至上、安全第一”的思想,切实提高政治站位,从维护校区稳定大局出发,增强做好校区安全工作的责任感、使命感。坚持防患于未然,警钟长鸣、警惕常在,坚决克服麻痹思想、侥幸心理和松懈情绪,持续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,做到“全覆盖、零容忍、严执法、重实效”。深入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治理,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,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。将常态检查与重点督查相结合,全面加强校区安全排查和整治工作。

二、 校区安全督查小组人员组成、职责

(一)校区安全督查小组人员组成

1、校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2人、校区保卫办2人、校区后勤办1人、沪西物业服务中心2人、校区社区中心1人、校区能源办1人、校区餐饮部1人、天佑医院1人。以兼职为主。

2.队员由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。(涉及队员工作岗位调整,由所在单位另行推荐)。

(二)督查小组成员主要工作职责

1、安全督查小组由沪西校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担任督查小组组长,围绕学校安全工作目标和总体部署,在学校安全生产委员会和实验室安全生产委员会指导下,定期在校区范围内开展校区安全常规检查或专项整治行动。

2、按时参加学校的有关会议和各类活动,在校区安全管理中起到示范和引领作用。

3、加强安全教育。对校区师生进行安全培训,开展应急演练。

4、加强对实验室安全、消防安全、用电安全、防汛抗台、食品安全、学生宿舍的日常管理,全面组织安全评估、推进实验室安全积分制度,明确部门职责。

5、加强校区安全督查力度,对于检查中发现的问题,形成治理清单。对于安全隐患的整改要求问责到位,整改到位。确保校区安全。

6、执行学校相关安全管理规定,认真完成交办的其他工作和任务。

三、 校区安全督查主要工作内容

1、安全制度。校区各单位安全制度落实情况、安全责任落实情况、安全隐患排查情况、安全隐患整改情况。

2、安全教育。各单位开展安全教育情况、应急演练等。

3、意识形态。校区各类宣传品、张贴、各类活动的举办等。

4、校园秩序。校园环境、校园悬挂物、突发事件处置等。

5、校园施工。施工许可、施工规范、员工宿舍等。

6、校园消防。消防设施、疏散通道、安全出口、指示

标志、违章用电等。

7、校区楼宇。楼顶堵塞、墙体脱落、违章搭建等。

8、实验室。实验室规范、危化品、特种设备、危险废物等。

9、学生社区。违章用电、留宿、宿舍卫生。

10、食品安全。食品卫生、饮用水安全及校区食堂管理等。

11、校园交通。校园行车安全、违章停车等。

12、疫情防控。校门管理、公共场所预防等。

13、其他影响安全生产、危及校园安全的行为。

四、督查方式

督查将采取明察暗访、跟踪督查、实地调查、沪西沪北校区交叉互查等多种形式进行定期或不定期的督查。

五、安全督查小组工作机制

1、安全督查小组由校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牵头协调管理,接受学校安全生产委员会、学校实验室安全领导小组业务指导。

2、督查小组要定期巡查和专项抽查、督查相结合,每月牵头组织一次安全督查(特殊情况根据学校要求安排专项督查)。校区督查小组成员和相关职能部门积极配合和参与,落实安全督查。

3、对于安全督查发现的安全隐患,要按照安全主体责任原则,督查小组向被检查单位开具《同济大学沪西校区安全隐患整改建议书》,限期整改;责任单位逾期不改,思想不重视、整改不到位或拒不整改,督查小组协调无效等情况,由督查小组上报学校安全生产办公室进行处置。

4、被检查单位有义务积极配合,不得推诿、拖延;校区相关职能部门要按照责权隶属,共同协商,解决问题,消除隐患。

六、其他

1、本细则将根据今后工作实际和需要进行调整完善,由沪西校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负责解释。

2、本细则自公布之日起生效。

附件1:沪西校区安全督查清单。

附件2:《同济大学沪西校区安全隐患整改建议书》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沪西校区安全督查小组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沪西校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20211130

 

 

 

附件1 同济大学沪西校区安全督查清单

附件2 同济大学沪西校区安全隐患整改建议书

附件3 责任单位安全隐患整改情况报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