同济大学沪西校区
治安管理
当前位置: 首页 >> 校区治安 >> 治安管理 >> 正文
校区处置突发事件(维稳)预案
发布时间:2021-07-02 发布者: 浏览次数:

校区处置突发事件(维稳)预案

根据校区多办学单位,多单位入驻的实际情况及周边环境因素,为维护和保持校区内的政治稳定,及时发现、制止,处置好校区内的各种突发事件,化解矛盾,特制定本维稳预案。

一、“突发事件”的处置原则

(一)坚持预防和疏导的原则。校区内各主体单位要加强师生员工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,及时掌握和了解师生员工的思想动态,促进与完善各项管理制度,及时化解可能引发事端的各种矛盾和问题。

(二)坚持不同性质的问题区别对待的原则。“突发事件”一旦发生后,先判断其性质,主要看其意见是否合理,行为是否合法,如果是政治性质的,主要看是否符合党的方针政策及学校的相关规定,对于一时难以分清的,要及时向党办、校办、保卫处请示汇报,防止因定性不准造成矛盾激化。

(三)坚持谁主管,谁负责的原则。“突发事件”初期,由所在各部门负责疏导平息,并及时报管委会及保卫办,如突发事件有发展或联动的趋势,所在部门应向“条”上领导汇报。校区“突发事件”处理小组适时介入、协同处理,并向学校主管部门及主管领导汇报。

(四)坚持依法办事的原则。处理“突发事件”一定要坚持依法办事,要有法律依据,要教育团结大多数,重点做好个别带头人的工作,盯住闹事的组织者,策划者,对真正违反法律的,要依法办事,移交属地警署处理,对违反校纪校规的学生由所在单位按学校有关规定处理。

二、“突发事件”的处理预案

(一)关于在校区内出现大小字报的处理预案

1、校区内出现一般性的大、小字报时,由保卫办联系后勤办出面,作为校园一般性治安事件处理并迅速采取适当方法予以摘除,由保卫办收存备查,对无法摘除的大、小字报应先采取拍照、后覆盖的方法处理。

2、对于张贴大、小字报的人,由所在部门对其进行说服劝阻、教育疏导,并立即报告“条”上主管单位以便联合做好工作,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。

3、发现内容背离“四项基本原则”或邪教、迷信、反动、恐怖、传销等有煽动性的大小字报时,由校区保卫办负责通知辖区警署开展取证工作并报告保卫处,由管委会负责报告党办、校办及学校分管校区的领导。

(二)关于出现集会、游行、罢课等的处理预案

1、凡在校区内组织各种涉及范围大、集体性、多个单位参与的活动,主办单位都必须事先按学校规定逐级报批并书面通报管委会,保卫办备案。

2、校区内不允许组织游行和举办带有背离“四项基本原则”倾向的任何集会活动。如发现有人在酝酿串联集会、政治性游行或罢课等,应立即上报管委会、保卫办。处理突发事件领导小组应迅速查明情况,分析情况,按照劝阻、疏导、控制在校区内的处理程序,采取相应对策,及时上报党办、校办、保卫处、辖区警署及主管领导,并组织力量控制事态发展,对已走出校门的,查明人员所在单位,通知相关单位的人员跟进。校区各单位(包括个人)均不得向组织者提供任何形式的经济和物资支持。

3、对于破坏学校正常教学秩序的集会、游行、罢课等策划者、组织者,视其性质和情节由所在单位处理。对于个别乘机打、砸、抢等触犯法律行为者,由辖区警署追究其法律或刑事责任,对于积极参加上述活动,而未上课或上班者由所在单位处理。

三、“突发事件”的防范措施

(一)对各类可能发生有损维稳的突发事件,在思想观念上必须高度重视,应认真做好日常预防工作,达到防患于未燃的目的,及时沟通信息渠道,建立与健全信息网络,抓好重点人物管理,防止恶性事件发生。

(二)加强学生社团组织管理,并对其活动加强指导。请校外人员到校区作报告,所在单位应走程序报批后,报管委会备案。

(三)加强校内治安管理,严格门卫和来访会客登记制度,加强夜间巡逻检查。同时,要加强对礼堂、食堂、教室、宿舍等公共场所的检查和楼宇的值班管理,校区总值班由保卫办负责,一有“突发事件出现”,报校区突发事件领导小组进行全面指导与协调。

(四)加强安全检查。对校区内各要害部门,由保卫办联手校区职能办人员定期安全检查,各单位必须密切配合。

四、预防和处理“突发事件”领导小组的组成及职能

校区预防和处理突发事件领导小组,名单如下:

组长:徐纪平

副组长:曹霞 肖泽锦

组员:校区职能部门负责人及综治签约单位负责人。

组长、副组长职责:负责了解、掌握全面情况,随时与学校党政领导保持联系,根据“突发事件”的进展及校领导的指示精神召开干部会议,分析研究,做出判断,协调并指挥各部门的行动。

管委办职责:负责校内各单位人力、物力资源的调配与协调,保持与校区各单位之间的联络与网络监督工作,组织召开校区内各单位负责人会议,起草各类文档,对各单位工作情况进行检查与督导。

保卫办职责:负责维护校区内治安、加强校门卫工作,严密组织校区内治安保卫的巡逻,对重点人员严加看管,保持与保卫处、属地警署联系,密切关注事态发展,及时配合属地警署处理违反治安和触犯法律者,加强外来人员管理,禁止外来人员来校区串联。

各综治签约单位责任人管好自己人,做好自家事,教育说服职工不参与、不围观、法活动。